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领航
“创·实”党建

良庄矿业“五融”赋能推动“创实”党建落实落地

作者: 张娜 明业   发布日期: 2022年01月11日   来源: 新矿集团

良庄矿业以“主动融入、强化保障、优质服务”为主题,把准工作方向,找准“创实+融入”切入点,实施党建“精益融合”工程,推行“融心、融才、融力、融智、融情”“五融”党建工作模式,力求在拓展外延中丰富内涵,在创新发展中增添活力,让底色更红、特色更亮。

“融心”,凝心聚力正能量

“今天的良庄矿业,比任何时候都需要我们点燃激情、开拓创新,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企业发展的‘主角’,一定要思想融入、工作进入,在岗在位在状态。”听完“轻骑兵”形势任务教育宣讲,良庄矿业综采二区区长尚大鹏备受鼓舞,表示要主动当好“主力军”和“排头兵”,带领区队坚决完成各项目标任务,让上级部署变成实践、目标变成现实。

01

组建“宣讲轻骑兵”,利用多种形式“进部门、进井口、进班组、进家庭”,了解思想动态,疏通情感脉络,讲透问题,让职工了解当前形势,讲清现状,让职工明确目标方向,讲好希望,让职工树立发展信心,坚持“一家人、一盘棋、一条心”,真正做到以“形合、力合、身合”促“心合、情合、神合”,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的主旋律。

“融才”,人才队伍集智慧

围绕产能提升和企业发展对高素质人才的迫切需要,以正向引导激励抓融才,突出人才最佳激励聚集效应,为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夯实智力基础。

“听说了吗?今年如果拿到注册安全工程师、学历上每晋升一个档位、初级职称每晋升一个档位等,矿上一次性分别奖励5000元呢,加上每月津贴,光这些就是一项丰厚的收入呢。”

“趁着我们年轻,得赶紧进行脑补,获取更多的资格证书,拿高薪。”生产区队两位90后技术员在提及职业资格薪酬和职称待遇时说道。

06

实施学历晋升、技术职称、职业资格证书与工资补贴挂钩机制,建立职工荣誉管理体系,将职工获取的荣誉与其岗位晋升、薪酬待遇、学习培训相对应。推进公推直选竞聘上岗、规范双向交流、轮岗锻炼机制。定责定编,实现全矿87个中层管理岗位的全部竞聘,比之前减少17个管理岗位,落选14人。

通过建立起竞聘上岗、优胜劣汰的用人机制,多劳多得、岗变薪变、业绩考核、论功计奖的激励机制,在企业内部营造了“重视人才、重视知识、重视技能”的良好氛围,“人人能成才、个个有舞台”成为了“人才兴企战略”的发展方向。

“融力”,聚力攻坚勇担当

提升党建实效,凝聚攻坚合力,就是推进企业管理,实现党建与中心融合提升、同频共振最好的手段。

围绕“达产创效”在党员干部中展开“比工作作风、比服务态度、比工作业绩、比群众评议”活动,扎实开展“精品头、精品面、精品硐室”达标竞赛,确保矿井质量标准化建设水平不断提高。

03

在-350配风石门整治过程中,防冲治灾队坚持党员先行、全员共进,成立以党员李慎祥、郝立增、黄发光为主的整治攻坚突击队,让广大党员冲锋在主战场、挺在最前沿 、沉在第一线,在重点工程中争先锋,在重大现场作表率,不仅圆满完成整治任务,而且创出优良品工程。

“融智”,智慧聚合求创新

践行党建引领安全生产的融合思维,聚焦安全生产中的难点、疑点、重点问题,通过建立“劳模”党员、“技师”党员队伍,深入开展“党员课题攻关”,有效激发群众“金点子”创新积极性,打造了具有政治定力、创新活力和技术实力的安全生产团队。

05

利用职工大讲堂培训、外委培训、在职学历教育、技术比武、离岗轮训、技能鉴定等丰富的党内学习活动,为广大党员干部学知识、学技术、学方法搭建平台,促使广大党员干部学会用理论知识武装大脑、学会用科学的方法指导实践、学会用先进的行动鼓舞群众。

“融情”,职工所需暖民心

实施“情感工程”,建“温馨之家”,健全完善职工档案,通过党支部书记“家访”、党员帮扶、职工群众帮扶、党员与职工帮带等,关注重点单位、重点职工,了解职工群众的思想反映,坚持开展谈心交心活动。

工会专职人员坚持每月一次深入基层参加经济分配会议,每名工会干部挂靠2-3个基层车间工会,实行“点对点”包保,全程参与基层区队经济分配会议,负责监督整个会议流程,监督区队经济分配的合理、合规、合法。

02

实施惠民工程,千方百计为职工办实事办好事,坚持“春送岗位”“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四季分明,不定期对困难职工看望慰问,让职工共享企业发展成果。下半年来,完成办公场所粉刷,女工澡堂翻新改造,增设停车位,路面修缮,停车棚改造等项目39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