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贯彻落实会议精神

集团公司召开2022年工作会暨安全工作会、先模表彰会

作者: 王峰 赵慧 王腾 牛强 史静 春涛 陈伟 靖赛 淑强   发布日期: 2022年01月05日   来源: 新矿集团

1

本网讯 1月5日,集团公司召开2022年工作会暨安全工作会、先模表彰会,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指示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能源集团工作会议等上级一系列会议精神,全面总结工作,分析发展形势,部署工作任务,动员集团上下统一思想、振奋精神,担当作为、真抓实干,全力完成各项任务目标,开启新矿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何希霖,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乃国讲话,在家的集团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

100

何希霖在讲话中回顾了2021年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他说,2021年,集团上下积极应对内外部环境变化,把大势、谋长远,转观念、提境界,抓安全、保稳定,迎难而上、聚力攻坚,各项工作稳中有进、全面向好。总结一年来工作,主要呈现七个方面特点:一是安全基础全面巩固。二是矿井优化成效显著。三是经营创效拓展延伸。四是重点工作攻坚突破。五是区域整合扎实推进。六是企业改革释放活力。七是“创·实”党建融入引领。

何希霖在综合分析当前面临形势后强调,要准确研判宏观经济形势和煤炭市场形势“两大形势”,积极应对安全监管更加严格、政策影响亟需化解、手续办理问题紧迫、资金压力还未化解、深化改革仍需攻坚、重大风险必须严控“六大考验”,充分认清发展潜力巨大、产业链条完善、管理积累厚重“三大优势”。

何希霖强调,“十四五”是新矿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的五年,要认真落实能源集团产业区域整合要求,把握发展大势,科学谋划全局。“十四五”期间发展思路和目标任务要围绕一个总体目标,聚焦省内转型、省外突破、一体协同、持续发展,经过五年努力,在能源集团实现“七个走在前列”:规模当量走在前列,智能高效走在前列,质量效益走在前列,产业协同走在前列,创新技术走在前列,机制体制走在前列,党建融合走在前列。构建“一体两域”发展布局,一体:形成以煤为主,协同发展的一体化产业格局。具体打造“1+5”产业布局:一核心,煤炭产业为核心;五集群,煤化、煤电、新能源、生产服务、生活服务等产业集群。两域:省内布局“煤炭+生产生活服务业”,打造转型示范基地。内蒙布局“煤炭+煤化、煤电、新能源产业”,打造战略支撑基地。实施“两步走”发展战略,第一步2022年至2023年为优化调整、强基赋能阶段。第二步2024年至2025年为转型升级、全面突破阶段。

何希霖对2022年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他指出,2022年是立足区域整合,加快优化调整,提升发展质效的关键一年。要按照能源集团整体部署,突出重点、强力攻坚,全力完成各项目标任务。2022年的工作思路是“1235”:一条工作主线:谋久调优、强基赋能,智能升级、“两优三减”。守住“两条生命线”:安全生产和手续办理,打好打赢攻坚战,确保井上井下安全生产,确保矿井合法合规生产。加快省内、内蒙主业,与生产生活服务业一体协同发展:省内区域颠覆优化、稳量提质,延续发展动能;内蒙区域增量提效、做优链条,打造发展支撑;协同产业围绕煤炭主业,提供优质高效的专业服务。全力实现“依法合规、管理创效、深化改革、风险防范、党建引领”五大突破。

何希霖强调,围绕2022年工作思路,要重点做到“八聚焦、八提升”:聚焦基层基础,提升安全发展定力;聚焦“两优三减”,提升集约高效、绿色智能生产能力;聚焦“三化融合”,提升经营协同创效潜力;聚焦产业联动,提升内蒙区域综合竞争实力;聚焦合法合规,提升风险防控能力;聚焦深化改革,提升体制机制活力;聚焦从严治党,提升“创·实”党建合力;聚焦队伍建设,提升赓续发展动力。

2

王乃国在讲话中指出,要保持定力,积极应对面临的风险挑战。能源集团产业区域整合后,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企业发展既面临重大历史机遇,也面临不少风险挑战。必须增强忧患意识,突出重点、精准管控,妥善应对发展过程中的政策、安全、环保、稳定、运营等各类风险,为企业改革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王乃国强调,要创新求变,找准谋划工作的方式方法。要全面解放思想,破除思维定式,打破条框限制,创新体制机制,源头集聚发展动力。要坚持目标引领,各级管理人员要立足当前谋长远,抓好分管工作的顶层设计,围绕目标找问题、定举措、抓落实。要突出问题导向,善于发现问题,找到问题的本质和核心,寻求解决问题的思路、方法和路径,精准施策、狠抓落实、循环提升。

王乃国强调,要聚力攻坚,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践行“两优三减”,实现极简高效;做实过程管控,推动智能精益;突出强基固本,保障安全绿色;强化成本管控,拓展盈利空间;丰富管理内涵,提升经营质效;聚焦重点工作,破除发展瓶颈。

1

10

会上,何希霖分别与有关单位签订2022年业绩考核目标责任书、重点工作考核目标责任书、安全目标责任书。

4

5

会议表彰了去年以来涌现的先进单位、劳动模范、新矿工匠,“三减三提”先进矿井、重点工作完成先进单位、安全生产先进单位和安全标杆区队。

6

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于祖联主持会议并就会议贯彻落实提出要求。

2

党委委员、纪委书记辛生业宣读表彰决定。

01

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安全总监于永春安排安全生产工作。

运营管理部宣读2022年重点工作安排。协庄煤矿、孙村煤矿、新上海一号、长城一矿、长城三矿、华新建工、生产服务分公司等七家单位在会上作典型发言。

9

01

11

会议开始前,与会人员分组参观了协庄煤矿-800运煤通道、401工作面和地面标准化整治项目,孙村煤矿6层薄煤层开采和地面标准化整治项目。

12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集团公司副总师及以上领导,机关各部室(中心)副职及以上人员,各单位领导班子、副总师,科室负责人,基层区队长、党支部书记、受表彰人员代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