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聚焦

【中国煤炭报】新矿集团“百人选煤厂”建设提速

作者: 商霞 陈洪瑞 刘文文   发布日期: 2022年09月05日   来源: 新矿集团

001

本报讯 “仓下给煤机自动调节创新项目应用后,我们不再需要人工根据入洗量频繁调节无级变速器。”近日,山东能源新矿集团洗煤分公司内蒙古区域中心洗煤厂厂长安策在技术共享会上说,这不仅能降耗提质,还降低了职工的劳动强度。

今年以来,新矿集团以“智能化选煤厂建设”和“洗选子系统常态化运行”为主线,“一厂一策”推进“百人选煤厂”建设,开展现场“减系统、减环节、减设备、减人员”等工作,推动选煤厂向岗位无人化、系统智能化、管理信息化方向迈进。

在系统优化减员方面,长城三矿选煤厂自制给煤机接料平台,减少职工工作量。赵官能源选煤厂将分级筛筛孔直径由80毫米改为100毫米,使直径50毫米以上大块物料全部进行跳汰分选,减少人工选矸量。

在智能改造减员方面,孙村矿选煤厂实施智能压滤改造,实现全流程无人化操作,并进行智能浮选改造实现加药量自动调整。协庄矿选煤厂增加矸石仓料位仪和自动翻板装置,升级视频监控系统,实现矸石仓远程操控。

在劳动组织减员方面,中心洗煤厂及长城三矿选煤厂、长城一矿选煤厂清退外部劳务派遣工和不合格人员13人。孙村矿选煤厂取消早班技术检查,合并相邻巡检区域,减员5人。良庄矿业选煤厂、华丰矿选煤厂、长城一矿选煤厂清理“四长人员”12人。

1月至7月,新矿集团12家选煤厂在用人员合计减少80人。截至7月底,万祥矿业等5个选煤厂在岗人员达到100人以下;邱集矿选煤厂、秦华矿选煤厂全员效率不低于50吨/工;中心洗煤厂全员效率不低于120吨/工。

接下来,新矿集团将推广应用先进高效技术装备,加强劳动组织优化,进一步提高选煤厂智能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