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新矿故事

内蒙能源:守住矿区安宁日 甘当春节留岗人

作者: 徐进 石安东   发布日期: 2022年01月26日   来源: 新矿集团

“春节期间,人员流动大,门岗执勤人员一定要加强警惕,严格落实各项防控举措,保证职工安全健康……”

1月25日小年这天,像往常一样,内蒙能源综合治理中心负责人韩波在班前会上安排当天的治安维稳工作。与往日不同的是,生活区内悬挂的大红灯笼和随处可见的霓虹彩灯,给矿区增添了喜庆的年味儿。

01

“自调入内蒙能源工作10年来,我没和家人一起过过一次节,说起来很愧对家里人。但我既然选择了这份工作,就要履职尽责,坚决守护好职工群众的健康和企业的和谐稳定。”尽管春节不能回家过年,但能为治安维稳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韩波从未后悔。

今年春节,在“疫情防控+稳产保供”形势下,内蒙能源部分职工及家属选择就地过年。为做好留勤人员的安全服务和疫情防控,内蒙能源全体安保人员自觉放弃春节假期,选择留勤值守,舍小家、顾大家,守护矿区平安。

03

面对依然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外防输入”工作一刻也不能放松。内蒙能源治安保卫人员作为一线防疫力量,是公司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关卡和最后一道防线。他们在各基层单位设置18处执勤监测点,200余名保卫人员冒着严寒、顶着风雪,夜以继日地奋战在一线岗位。

“我的主要任务是做好测温登记、行程码查验、卫生消杀,严格执行‘一车一盘查’‘一人一登记’制度,越是节日越要提高警惕,严防死守。同时,做好疫情防控政策的解读和宣传,消除职工疑虑,确保生活区和谐稳定。”内蒙能源综合治理中心执勤班长葛居杰说。

他们完善规章制度和工作流程,实行24小时联勤模式,在各防疫监测点严把入口关,认“码”不认人,看“温”不看脸。安装增设了“红外热成像人体测温筛查系统”,设置了隔离留观区,对发热人员、疫区重点人员实行严格管控。每日统计报备各单位离蒙返蒙、疫苗接种及外来人员信息,与政府防疫部门密切配合,做到信息畅通、应对及时、处置有效。

02

“除了加大疫情防控力度,我们还加大了春节期间矿区治安巡逻密度,提升街面见警率,有力震慑各类违法犯罪行为,确保春节期间矿区治安稳定。”韩波信心坚定地说,“我们全体安保人员在岗在位在状态,春节期间不光要留下来,更有决心、有信心把工作干好。”

他们启动矿区治安“大巡防”行动,成立治安维稳应急分队,采取“车巡+徒步巡”、新老队员结合、交替巡防等方式,对生活区主要路段、重点区域进行全时段、全天候、全覆盖巡逻防控。同时,充分利用视频监控系统、网络对讲系统及时调度巡防警力,重点部署薄弱时间、地点的巡防守护,有效预防春节期间违法犯罪活动,切实维护好矿区职工生命财产安全。

同时,综合治理中心还组建宣传队,积极开展治安防范、消防安全、疫情防控、防电信诈骗、反恐防暴等宣传教育活动,利用宣传栏、电子屏、牌板横幅、微信群等“线上+线下”立体式宣传,进一步提高职工群众安全防范意识。

06

“就地过年是一时留守,为了长远的健康和更多温馨暖心的团聚,我们从衣食住行到休闲娱乐,推出一系列务实举措,覆盖生活方方面面,让省外职工也感受到家里一样的温暖幸福。”内蒙能源综合治理中心副经理韩瑞表示。

组织春节送温暖、文艺下基层活动,开放职工影院、职工之家等场所,备齐生活和疫情防控物资,丰富各类菜品供应,开展庆新春文体活动……内蒙能源制定保勤措施和补助标准的同时,一项项贴心举措让省外春节年味不减,留人更留心。为了让留勤职工弥补和家人的团聚时光,他们还详细排定了职工节后轮休计划,确保错峰休班,减少人员流动,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做实稳产保供工作。

目前,内蒙能源全体留勤职工正辛勤奋战在生产经营、治安维稳、后勤服务各条战线上,用实际行动书写新春答卷,用默默付出诠释春节最温暖的坚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