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决战决胜四季度 安全攻坚在行动

协庄煤矿“五个到位”助力四季度安全攻坚

作者: 李传宁   发布日期: 2021年11月29日   来源: 新矿集团

“作为煤矿职工,我们都是家庭的顶梁柱,我们在担负工作任务的同时,也担负着对家庭的责任和义务。安全出了问题,个人、家庭、企业都将受到损失,企业经济损失可以弥补,但是个人的痛苦和对家庭的伤害别人无法为之分担,所以我们一定要保证好现场安全。”协庄煤矿副总工程师李国庆在该矿通防工区班前会上的安全宣讲声情并茂。

进入四季度以来,协庄煤矿按照能源集团和集团公司总体战略部署,秉承把职工的生命健康当大事、当真事的思想和“一切为了安全、安全为了一切”工作理念,从严从实落实“五个到位”,深化安全攻坚行动,坚决打赢全年安全攻坚战。

思想教育到位。该矿要求部室主任及副总以上管理人员,每周至少两次参加工区班前会,在班前会上抓好安全宣教,树牢安全意识,引导职工自觉做到“心里装着风险、眼里盯着隐患、脑里想着安全、嘴上念着小心、手中干着标准”,彻底解决“看惯了、习惯了、干惯了”的问题。

安全检查到位。每月矿长组织一次矿井安全大检查;每半月生产矿长、经营副矿长分别组织一次井下和地面非煤单位安全大检查;每旬安全总监组织一次安全大检查;每周各专业负责人组织一次现场安全大检查。四个安全大检查做到有检查、有汇总、有责任、有举措、有时限、有落实、有闭环,真正将“真查真改真管真追责”的口号落实到行动上。

隐患治理到位。深入开展好“向重大安全隐患宣战”活动,成立了以总工程师为组长的重大隐患排查专班,以生产矿长为组长的整治落实专班,以安监处长为组长的监督监察专班,常态化抓好一通三防、监测监控、语音广播、皮带保护等重大隐患排查治理,要求管理人员逢会必讲,只要下井就排查,确保做到真查、真管、真整改、真追责。

现场管理到位。针对井下现场存在的制约安全生产的“短板瓶颈”,要求各级管理人员深入一线盯班写实,专业领导、专业副总、部室主任等管理人员接力盯班,紧盯现场,坚持“盯住不放心的事,盯住不放心的人”,把解决现场实际问题作为解决重大隐患的突破口,真正把问题解决在现场。

质量标准化整治到位。深入开展“强系统、强体系、强基础,安全综合整治季”活动,以精品采区、精品硐室、精品线路整治为抓手,改善生产现场安全生产环境面貌,开展井上下安全环境综合大整治,全员参与整治活动,确保每个岗位都能达到标准化示范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