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决战决胜四季度 安全攻坚在行动

翟镇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尽在“尺”中

作者: 高文津   发布日期: 2021年11月26日   来源: 新矿集团

日前,翟镇煤矿11503工作面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学员”,他们人手一套安全生产标准化验收表格、尺子、锚杆拉力计、扭力扳手,在该矿安监处、地质测量部专业人员指导下,看线、定线、测锚杆间排距、锚杆角度、预紧扭矩等每一个环节亲自动手操作。

这批特殊“学员”是该矿各掘进工区的技术人员,干技术的怎么“转行”学起了验收、干起了测量?“标准化是安全的保障,各单位技术人员是抓安全生产标准化的关键人物。他们心中装着标准、勤动尺子、常用量具,做到全流程安全生产标准化,才能提升整体工程质量。”该矿总工程师郑永胜说。

今年以来,翟镇煤矿对照新《安全生产法》和《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考核定级办法、基本要求及评分方法》,修改完善岗位责任制、岗位标准流程操作标准,常态化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标准学习活动,让“人人上标准岗、人人干标准活”理念扎根心底,全力打造一支学标准、懂标准、用标准的高素质人才队伍。

如今,这些技术人员“学成归来”,在该矿各个头面发挥着“安全哨兵”的作用。只要下井,他们必定人手配备专业量具,对于安全生产标准化质量,都会把尺子拉一拉、用工具量一量。

安全生产标准化不仅仅是搞好文明生产,还要做优内在质量。该矿按照“经得起看、经得起查、经得起问、经得起量”的要求,全面推行岗位标准化作业程序,把安全规程、作业规程、操作规程和企业安全生产规章制度转化为工作标准,对井下所有工种、岗位制定了具体规定,岗位人员上岗后先做什么、后做什么、怎么做,都有严格的程序和标准,真正做到了管理人员在与不在一个样、检查与不检查一个样、动态达标与静态达标一个样。

“我们按照‘朴素、安全、实用’原则,实施安全生产标准模块化,将执行标准过程中最好的方法固化为标准‘模块’,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可提升的标准管控机制。”该矿安监处长徐兵介绍。

该矿还建立了安全生产标准化约谈帮扶制度,对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滑坡的单位负责人进行约谈帮扶,严肃问责。长线开展现场面貌“评优找差”,通过“抓阄”的形式,不定期召开“正反面”现场会。每月分别评出一个最优、最差单位,进行对等奖罚,引导干部职工形成“吃标准饭、挣安全钱”的共识。

“我们让技术人员和各级管理人员参与到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的每一个环节,形成全方位、全流程抓安全生产标准化的强大合力,以标准保安全,以安全促发展。”郑永胜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