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决战决胜四季度 安全攻坚在行动

良庄矿业“刚性监督考核”打赢年终安全生产攻坚战

作者: 颜明 张娜   发布日期: 2021年11月23日   来源: 新矿集团

“-350运输大巷原四六石门处地轨道木下充填不实,道岔整治标准低;西81101外轨道巷迎头两帮钢带施工质量差,机后皮带跑偏,皮带下淤泥积水多,对两个责任单位负责人各罚款500元……”日前,在良庄矿业生产会上,副矿长赵新达对安全生产标准化集中整治滞后的单位进行了严厉考核。

在冲刺安全年的关键时期,良庄矿业以集团公司安全警示教育会议精神为指导,在深入分析矿井生产条件、安全形势的基础上,结合年终特点,进一步完善管理模式,创新管理举措,凸显安全管理的针对性、过程管控的严肃性和考核奖惩的严厉性,坚决打赢年终安全攻坚战。 

lz1

面对系统整治复杂,安全压力大的实际,该公司持续深化全层级自主管理,实施管理人员安全责任包保制度,持续强化“安全、质量、行为规范、隐患排查、措施落实及文明生产”六项包保,构建了责任落实“直线管理”模式;实施“影像曝光+经济处罚”联合惩戒,提高了各层级安全自主履职效能。制定生产专业周议事管理办法,根据周例会安排工作制定工作清单,要求所有管理人员下井必须携带自己专业检查项目清单,在生产现场逐条对应检查,对存在的安全风险、事故隐患制定整改措施、限定完成时间,检查出的问题必须经现场盯班人员进行签字确认。 

“我们推行随机抽签、现场剖析式安全检查和‘查后查’安全闭合督察,严格安全检查负责制和逆向追溯制,突出现场隐患治理、“双零星”工程管理等重点,沿着工作轨迹闭合查,对各类隐患整改情况跟踪督促、快治根治。”该矿安监处处长薄振伍介绍说。”同时,采取“预知预判+预防预控+现场查处”工作模式,建立风险隐患清单,重点分析查处重复同类易改易犯的、重点的、典型的、倾向性的安全隐患问题。 

lz2

在生产系统整治过程中,不断完善质量标准化、精细化管理制度和办法,规范工作标准,严把各项工程“毫米关”,将精细化管理全面辐射到工作的每一道工序、每一个环节。每周组织开展一次安全隐患大排查,紧盯安全生产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建立隐患清单和整改责任清单,狠抓隐患整改落实。对未整改完成的安全隐患,严格实施挂牌督办和视频曝光,逐级落实整改责任和措施,确保各类安全隐患整改到位。

在对照自查整改中,各区队根据重新划分的责任区和职责范围,分专业、分区域、分类别、分步骤对标“问题清单”逐条逐项查找问题和不足,对标查摆,建立台账,严格按“六定”原则整改落实。由考核部门不定期深入下井对照“问题清单”进行抽检,落实整改问题,实现动态达标。生产科室对照“问题清单”对内业资料、图纸、文件等进行认真排查梳理,对自查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

“我们要从思想深处查根源,从现场落实找不足,举一反三抓整改、补短板、除隐患,坚决杜绝违法违规问题,确保年底完美收官。”该公司董事长、经理刘灿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