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决战决胜四季度 安全攻坚在行动

内蒙能源:“难题”变“课题” 牵住防冲治理“牛鼻子”

作者: 徐进 亓永丽 张建 朱华寅   发布日期: 2021年11月19日   来源: 新矿集团

01

内蒙能源紧紧围绕能源集团、集团公司关于加强冲击地压防治工作的要求,坚持精准研判,找准冲击地压灾害防治难点,变“难题”为“课题”,牢牢牵住防冲治理“牛鼻子”,全力打赢煤矿冲击地压安全保卫战。

内蒙能源针对上海庙矿区部分矿井开采深度增加、开采强度加大的实际,将“防冲治理”列为重点课题,组建成立“冲击地压防治中心”,选优配强防冲人才队伍,在现有防冲治理方案基础上,全力开展防冲新技术研究,探索更有效防治手段。

“采煤工作面采空区遗留煤柱会积蓄大量弹性能,如同一根持续被压弯曲的竹竿,崩断时能量会突然释。由于冲击地压工作面冲击因素复杂、诱发机理多变,单一普通技术手段难以达到预期治理效果。”谈及防冲复杂性,内蒙能源防冲中心张建作了形象比喻。

越是困难,越要啃下这块“硬骨头”。该公司防冲治理团队坚持目标导向,强力攻坚防冲治理“卡脖子”难题,围绕冲击地压灾害诱发因素、上海庙矿区煤岩特性、卸压爆破防治冲击地压的机理深入研究。通过理论分析、实验室测试及结合矿井生产实际,将应用“深孔爆破断顶预裂”作为一种非常重要技术方案。

“深孔爆破断顶是按照设计角度向顶板钻深孔,并装入延长药包进行爆破,产生巨大能量破坏顶板结构,增加顶板裂隙,并破坏其完整性与连续性,转移储存于顶板的大量弹性能,避免突然释放,从而降低冲击风险。”张建介绍说。为了确保爆破断顶效果,该公司防冲中心、矿井技术人员紧盯现场,认真与现场爆破员探索存在问题与解决方案,并研制了炸药推送杆、炸药自锁防脱落销、装药定炮测长装置,成功解决了钻孔炸药推进不到位、炸药易滑落等难题。采用黏土炮泥和水泥药卷“双保险”措施,解决了爆破中封孔不严问题,提高了爆破效果。

该项技术的成功应用,牢牢牵住了防冲治理的“牛鼻子”,为上海庙矿区复杂煤层防冲治理提供了技术支撑,与现有防冲手段形成了“走向、倾向、垂向”三维度空间的防冲卸压体系,构建了“静态+动态多时段卸压”+“煤层+岩层多介质卸压”的防冲治理模式,提升了防冲能力。

据了解,内蒙能源还通过整合ARAMIS、KJ551微震系统、应力在线监测系统等信息资源,建成了集团公司省外首家冲击地压灾害综合预警监控平台,使防冲治理走向体系化、科学化,为企业安全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