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决战决胜四季度 安全攻坚在行动

翟镇煤矿:坚决打好安全生产“保卫战”

作者: 葛金余   发布日期: 2021年11月18日   来源: 新矿集团

翟镇煤矿全面深入贯彻落实集团公司上级一系列安全会议精神,充分认识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提高政治站位,坚守安全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全力以赴打好四季度安全生产“保卫战”。

“只有人人都重视安全,时刻关注安全,在生产现场坚持正规操作,消除任何对安全工作的侥幸心理,才能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日前,在翟镇煤矿机电工区学习室,青工董昊的一番话引起了大家对安全工作的深刻反思。

为了全面提高职工的安全意识,该矿广泛组织开展“六个深刻反思”大讨论活动。重点深刻反思安全第一思想究竟牢不牢固?深刻反思安全事故教训吸取究竟深不深刻?深刻反思安全制度执行究竟严不严肃?深刻反思安全技术管理究竟严不严细?深刻反思基层基础建设究竟扎不扎实?将“六个深刻反思”与矿井组织开展的“三观”主题教育相结合,切实从安全反思中认清存在的问题,坚决剔除思想松懈、作风浮漂等顽疾,真正将安全工作看在眼里、放在心里、抓在手里,夯实安全管理基础。

在进行“六个深刻反思”的同时,该矿主动适应上级频繁检查的新常态,保持稳定的生产秩序,把功夫用在平时、抓在平常,确保资料和生产现场同步动态迎检,动态达标。专业部室超前谋划、超前准备、超前确定工作方案,基层区队坚持以实际条件出发,按部就班、正规循环作业,保持紧张有序的工作状态。

全面强化职工安全意识教育,制定安全宣讲教育活动方案,由总工程师、安全总监等安全管理“关键人员”成立宣讲团,深入到工作面、掘进迎头、车间班组,重点宣讲国家层面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政策法规、安全责任落实、灾害治理等内容,所有听取宣讲人员撰写心得体会,并利用“铸安翟煤”APP组织全员考试,使新《安全生产法》《煤矿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等专业管理细则入脑入心,全面理清安全管理的底线和“高压线”,也使职工正确处理好安全与发展、安全与生产、安全与效益之间的关系。

深入组织开展“强系统、强体系、强基础,四季度安全攻坚活动”。以四采区精品采区整治为重点,开展通风系统、运输系统专项整治,分区域、分块段制定整治规划。不断完善“标准化、可视化、愚巧化”安全生产标准化长效机制,将井下所有单项施工工程建立统一标准,全面提升各作业地点定置化、标识化、规范化管理水平。持续加强施工现场跑冒滴漏、管线吊挂、皮带治理、底板找平、拉线施工等基础整治工作,塑造“洁、序、净、美”安全生产环境。

规范配备各项防护设施,组织开展“能量隔离”活动,从转动部位、电器设备、放炮危害、危险化学品、职业危害、个人行为等方面制定“能量隔离”实施标准,同时对“能量隔离”实施标准进行规范,确保施工现场安全。

强化灾害治理,重点加强断层处、顶板破碎带、应力集中区、三岔门、四岔口、淋水区等特殊地点的顶板管理;加强矿压监测,对各地点的矿压数据变动情况深入分析记录,严格执行矿压预警并督促现场措施落实到位。

“安全管理工作没有人情可言,是一把刚性尺子,只有越来越严厉,严格全方位把控好生产现场管理责任落实,才能保证不出安全问题。”该矿矿长魏文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