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决战决胜四季度 安全攻坚在行动

水煤公司吹响四季度安全生产冲锋号

作者: 左亚鹏 谢冰洁   发布日期: 2021年11月11日   来源: 新矿集团

进入四季度,水煤公司紧紧围绕安全生产等重点工作,以安全是基础,稳定是保障为思路,强化全员政治担当、使命担当、责任担当,确保全年安全生产任务完美收官。

扎紧作风“篱笆”强担当

特殊时期,特别担当。该公司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聚焦安全责任落实,强化作风建设,扎紧作风篱笆,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更加务实的作风履好职、尽好责,彰显水煤人的担当与作为。

压实责任聚合力。该公司坚持井下安全和地面安全并重原则,对基层班组安全主体责任、专业科室业务保安责任、安全部门安全监管责任再分解、再细化,明确安全管控重点,确保管理无漏洞、责任无空档、落实无梗阻;加强井上下监督检查和动态管控,进一步明确领导干部下井数量和质量,强化安全隐患排查、变化环节管控,推动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落实。持续深化班子成员调研活动,下基层、进班组、到现场,把脉问诊、指导帮扶,破解制约安全生产、经营管理等各个方面问题,做到深入一线发现问题、沉在一线突破难点、干在一线推动落实。

严格执行提质效。该公司突出强化执行力建设,把“坚持安全生产不动摇,坚持有序组织生产不动摇,坚持疫情防控工作不动摇”作为安全生产的铁律,严格生产作业管控。查找分析管控各种隐蔽致灾因素,在系统优化、源头设计、装备投入、技术创新、工艺改进、现场管理等方面定方案、定制度、定措施,进行闭环管理。持续开展“安全生产五型班组”、党员先锋岗等评比活动,提升工作执行力,促进整体工作水平的不断提升。

全面闭合保落实。该公司在做好安全风险静态辨识的基础上,建立“安全风险辨识动态诊断机制”,实施各专业和各班组自查,对安全风险进行动态辨识,并填写“安全风险辨识卡”,每日梳理汇总,交由相关业务部门和班组整改落实,并对防控措施落实现场复查,确保精准执行到位、现场落实到位,实现了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措施化、措施责任化。

筑牢安全防线有作为

该公司把做好当前特殊时期安全生产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方针不动摇,大力提升安全管理水平,为四季度安全生产创优环境。

对标找差补短板。该公司以近期全国发生的安全事故案例为鉴,在各部门开展安全警示教育,促使职工知敬畏、守底线。并结合事故案例教训,在公司针对性地开展专项隐患排查,查不足、找短板、制措施、抓执行。坚持问题导向,举一反三,对各种风险和困难预想、预知、预判,精益化组织,高标准管控,精准落实各项工作措施。

超前管控重实效。该公司严格执行安全风险辨识制度,做好安全风险辨识,制定可靠的风险管控措施,并建立专业安全风险责任清单,实施安全风险跟踪记录表格化管理,每日巡查、每周通报,对安全风险进行闭环管控。所有变化环节严格严格按照《安全生产法》要求,严格执行相应安全技术措施,安全调度每班安排人员进行巡查,确保措施执行到位。

精准治理除隐患。该公司领导干部按照“三走到、三必到”巡查线路,对作业现场和沿线进行全方位、立体式检查,查隐患、堵漏洞;各专业、各班组对日检、周检、旬检、月检的各类隐患进行统计建档,对共性隐患、重复隐患追根溯源、深入分析,明确隐患排查治理的重点和方向,消除隐患,杜绝事故;各部门把反“三违”作为日常安全检查、业务保安、现场巡查的重要内容,发现“三违”倾向及行为坚决制止,对性质较轻的“三违”现象先批评再教育后惩处,对屡纠屡犯和部分危险岗位、关键岗位可能造成重大事故的“三违”现象,从严从重处罚,确保各类隐患排查整治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