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决战决胜四季度 安全攻坚在行动

翟镇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有“面子”更有“里子”

作者: 张建文    发布日期: 2021年11月08日   来源: 新矿集团

“管线吊挂一条线、锚杆支护一条线、各类牌板吊挂有序,各种支护牢固规范,各式设备排列整齐,现场处处都体现出‘标准’二字。”在刚刚结束的能源集团专家组对翟镇煤矿安全技术综合评价反馈会上,评审专家对该矿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我们始终以‘持续保持一级安全生产标准化煤矿’为目标,质量上下苦功,实用上练硬功,动态达标上见真功,抓好‘面子’做实‘里子’,切实保障现场的动态达标、内涵达标,提升矿井现场安全管理水平,扎牢安全根基。”翟镇煤矿副矿长王清锋表示。

今年以来,翟镇煤矿对照新《安全生产法》和《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考核定级办法、基本要求及评分方法》,修改完善岗位责任制、岗位标准流程操作标准,常态化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标准学习活动,加强职工规范操作管理,让“人人上标准岗、人人干标准活”理念扎根心底,全力打造一支学标准、懂标准、用标准的高素质队伍。

不断深化安全生产标准化整治,坚持资料、现场“两手抓、两手硬”,先后组织9次现场平衡会,全方位进行精品采区整治,加大回风巷道、通风设施、单轨吊机车等专项整治力度。加强现场监督考核,通过班执行、日检查、周汇总、旬考核、月兑现、不定期召开安全生产标准化现场推进会等举措,从源头抓起,到一线监管、在基层落实,确保实现动态达标。

安全生产标准化不仅仅是搞好文明生产,还要做优内在质量。该矿按照“经得起看、经得起查、经得起问、经得起量”的要求,全面推行岗位标准化作业程序,把安全规程、作业规程、操作规程和企业安全生产规章制度转化为工作标准,对井下所有工种、岗位制定了具体规定,岗位人员上岗后先做什么、后做什么、怎么做,都有严格的程序和标准,真正做到了管理人员在与不在一个样、检查与不检查一个样、动态达标与静态达标一个样。

“现在,无论工作量多少、无论条件好坏,员工都没有降低作业标准的思想,标准已经在心里,化为自觉行为,落实在每个岗位、每个环节、每道工序,抓住工程内在质量,做到施工一米合格一米。”翟镇煤矿快速掘进十一队队长孟兆颖说。

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水平的提升让安全工作更有序、工作环境更整洁、生产组织更高效、矿井系统更优化,截止到11月上旬,矿井已累计实现安全生产6800多天,始终保持安全稳定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