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决战决胜四季度 安全攻坚在行动

开展安全警示教育 打胜年底安全硬仗④

作者: 本站通讯员   发布日期: 2021年11月05日   来源: 新矿集团

翟镇煤矿:安全警示教育 班班不缺席 人人不落下

50

“活生生的例子,血和泪的教训,警示我们在工作中不能心存侥幸和半分懈怠。也希望大家能吸取此类事故教训,举一反三,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各项安全规章制度……”这是翟镇煤矿运搬工区党支部副书记李刚在组织本区队职工观看完安全警示教育片后,对事故原因进行分析。安全警示教育“班班学”是该矿在丰富安全培训、提升职工安全意识的又一项举措。

为强化矿井安全管理,该矿组织梳理矿井以往及全国煤矿安全事故,制作成警示教育纪录片,下发到各区队、车间,每天选取一个事故案例,利用班前会时间,组织职工观看学习,观看后由区队管理人员组织职工分析事故原因、提出防范措施,并开展安全大讨论活动,职工通过观看视频谈体会、谈看法、谈措施,以互动交流的方式对安全生产进行了梳理规划。该矿安监处人员不定期到各自包保区队督促、指导,确保安全警示教育班班学、人人学。

为深刻汲取事故教训,牢固树立全员安全发展理念,坚持不懈抓好安全工作,翟镇煤矿不断创新安全宣传形式,在职工中深入开展“我的安全我负责”活动,让职工走上讲台“现身说法”,用身边的人,说身边的事,讲身边的安全故事”。结合当前安全生产实际,用亲身经历分析各类工伤事故,严重“三违”等有关安全生产事故的经过、原因和教训,讲解事故造成影响、经济损失和家庭伤痛,教育职工增强自我安全意识,自觉提高安全技能。同时,在全矿范围内开展安全故事、安全创新工作法征集活动,编印《我身边的违章故事手册》《安全生产创新工作法手册》等,让职工自觉学习安全知识,遵守安全规章制度,做到不安全不生产。  

进入四季度以来,该矿以“安全生产攻坚行动”为契机,不断创新形式、丰富内容、注重实效,使安全生产警示教育活动入心入脑、落地落实。“安全法律法规宣传进区队”“安全大讲堂”“安全承诺签名”以及各专业、区队、班组层层召开安全生产座谈会,开展的学习事故案例、撰写心得体会、深刻剖析事故根源,查摆安全短板、探究安全防范措施等系列活动,多维度立体式地营造了矿井安全生产浓厚氛围,让安全警示教育,班班不缺席,人人不落下。(宁伟 安孝彬)

协庄煤矿:隐患排查做到位 安全攻坚战必胜

01

“本月我矿实现零工伤,查处典型违章30人次,与月度控制目标持平,停止作业61次,比月度控制目标增加11次,下月安监处将继续加大安全监察力度……”协庄煤矿安全总监张新在安全办公会上如是汇报。

今年以来,协庄煤矿不断强化“安全是底线、重大隐患是红线”的思想,树牢“把风险管控挺在隐患前面,把隐患整治挺在事故前面”的理念,全面抓好重大隐患排查治理,做到隐患排查全覆盖无死角。

提高认识营造氛围。该矿开展“向重大隐患宣战”活动,策划了7项主题活动,树牢“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形成了重大隐患人人知、人人抓、人人排、人人治的浓厚氛围。该矿还推行“花钱买隐患”政策,要求专业领导、副总师和部室主任在下井过程深入职工群众摸排安全隐患,建立奖励机制,在职工手中“买”隐患,充分调动了职工的隐患排查积极性,打造全员排查治理隐患新模式。

完善制度健全体系。该矿建立重大隐患“第一议题”制度,规定凡召开安全生产方面的各类会议,必须将分析研判和处置本专业的重大隐患作为第一项议题,从而动态掌握本专业和各自管辖范围内重大隐患情况,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坚持用制度说话。

三个关键抓落实。该矿开展 “抓住关键事、盯住关键点、管住关键人”的“三个关键”活动。由专业分管领导、副总师和生产部室主任成立专班,定期开展“一通三防、冲击地压、皮带保护、监测监控、防冲限员、顶板”等重大隐患的排查治理,对所有隐患全部列出清单,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间,抓好限期整改落实。(李红 郭乾)

华丰煤矿:应急演练筑牢矿井安全防线

20

“调度室,我是降压站值班人员查仲于,现电厂35KVⅠ路失电,1#主变停止运行,请示转为电厂35KVⅡ路带矿井全部负荷。”“立即启动矿井供电应急预案,按照预案步骤进行操作。”为进一步检验矿井在面对冬季极端恶劣天气造成供电突发事故时的快速反应、综合协调和应急指挥处置能力。日前,华丰煤矿组织开展了矿井供电应急处置模拟演练。

此次演练分桌面推演和现场模拟两个环节。其中,桌面推演环节采取现场交流研讨形式,现场推演矿井在冬季恶劣天气情况下发生停电事故时,应急预案及处置方案实施过程中的可行性分析,集中查找可能存在问题,讨论改进措施。现场模拟环节以操作演练为主,模拟地面降压站35KVⅠ、Ⅱ路进线故障停电时,采用另一回路快速恢复供电的应急操作流程。

“通过本次应急演练,进一步检验了《矿井供电事故处置应急演练方案》的可行性和实用性,达到了完善处置流程、锻炼救援队伍、提升应急处置能力的目标。”该矿机电运输部主任杨绪利说。(辛富军 刘衍柱 李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