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决战决胜四季度 安全攻坚在行动

水煤公司:做实“三大举措”助力四季度安全生产

作者: 左亚鹏 龚金荣    发布日期: 2021年10月20日   来源: 新矿集团

进入四季度以来,水煤公司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在安全文化氛围营造、重大灾害防治及井下现场管理等方面深度发力,全力以赴打好四季度安全生产攻坚战,护航矿井高质量发展。


1

树意识 规范行为筑基础

借助微信公众号平台、宣传牌板、井口大屏幕等载体,通过专题、专访、专栏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安全生产的重要意义,广泛开展“知责于心、履责于行”安全活动,引导各级管理人员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生命至上”安全理念。

同时,充分利用班前会、周五学习日时间,组织干部职工观看“煤矿安全警示教育片”等内容,让职工感受到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和事故的凶猛无情,在思想上产生强烈震撼,使职工从“要我安全”提升到“我要安全”,进一步营造安全管理的浓厚氛围。


2

强治理 打造“硬核”安全防线

坚持科技治灾理念,把强化灾害治理作为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主责,成立矿井重大灾害治理工作专班,立足“一面一策、一害一策”原则,对照年初确立的灾防计划,全面排查冲击地压、瓦斯、水、火等重大灾害防治工作短板,对需要加压推进的环节,明确工程量、施工单位、责任人及时间节点等具体要求,保证灾害治理有序有力推进。

结合煤矿安全集中整治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按照隐蔽致灾因素普查治理工作要求,成立隐蔽致灾因素普查治理小组,进一步强化隐蔽致灾因素现场排查。同时,大力开展事故警示教育和安全技术培训,将事故发生的类型、特点和机理分析透、剖析明,做到全员警示警醒受教育,促进了灾害预防措施更加精准高效实施,提振了全矿干部职工推动安全发展的信心和士气。

抓现场 全面织密安全网

以“强体系、强基础,安全环境综合整治季”活动为抓手不断创新现场安全管理模式,促进安全工作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按照“一岗多能、区域巡查、重点盯防”的要求,积极推行“走动式”安全管理,划分包片区域,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追究问责,做到“一人有违章,全队受教育,一队有事故,全矿受警示”。

同时,持续加大现场安全管理考核力度,对发现的现场隐患,做到发现及时,处理及时,对落实不到位、整改不彻底的单位进行通报处罚。通过责任追究和严格考核,调动管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形成“方方面面有人管,细小环节有人抓”的良好氛围,有效提升了矿井安全生产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