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决战决胜四季度 安全攻坚在行动

翟镇煤矿:“加餐”新安法 “补钙”助安全

作者: 陈雯静 宁伟   发布日期: 2021年10月19日   来源: 新矿集团

近期,翟镇煤矿对照新《安全生产法》认真查漏补缺的同时,灵活开展多种形式的安全活动,为安全生产“加餐补钙”。

微信图片_20211019085441

“排好队,检查好自身的劳保用品是否穿戴齐全,把安全帽帽带系好。”

“董海洋,把帽带细紧,您也参加了矿上组织新《安全生产法》培训学习,说说对于安全帽不系下颚带的行为是怎么规定的。”

“我知道,对单位处五万元以下的罚款,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五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照刑法有关规定追究刑事责任。”

微信图片_20211019085430

连日来,该矿组织专项检查组在井口对入井人员进行安全检查,帮助职工纠正习惯性违章,着力提高职工安全意识,从源头上控制安全隐患。

该矿根据新《安全生产法》关于安全生产责任制、人员配备、安全投入、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权利保障等规定全面开展对照排查,逐条逐项梳理排查安全管理中存在的不符合项,修订完善各项规章制度,突出解决违规问题。并对现有安全生产责任制进行再梳理再修订,健全完善覆盖全员全岗位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做到人人知其责、履其责,保证矿井生产安全。

“本次答题活动我收获很大,对安全知识的掌握有了很大的提高,近期矿开展的安全知识一问一答有奖问答活动,使我们新进员工在安全知识技能方面提升飞快,以后我们要多参加这些活动。”答题活动结束后,该矿新入职员工王宝龙说。

为了增强全体职工的安全意识和技能,点燃职工们的学习热情,以赛促学“练内功”,全力备战能源集团安全生产知识竞赛活动,该矿高度重视、精心策划,结合安全知识竞赛题和安全生产实际情况,编制了安全知识题库,其中涵盖了各岗位风险知识以及危险作业控制、安全技术知识、安全职责等,并组织全部员工进行学习、讨论,职工可以采取“线下+线上”灵活方式参与有奖问答活动。

据了解,自新《安全生产法》实施以来,该矿通过举办培训班、班前宣讲、专题学习、现场抽查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新《安全生产法》普及教育;并根据新《安全生产法》内容,对全体人员安全生产责任制进行修订,引导广大干部职工要树牢依法依规生产的理念,把握安全发展的本质内涵,明确自身职责,落实岗位责任,将新《安全生产法》融入安全生产全过程,真正把“安全为天、生命至上”“我的安全我负责、我的岗位我守护”“红线管理、底线思维,让安全成为一种习惯”的安全理念落到行动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