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决战决胜四季度 安全攻坚在行动

黑沟煤业:安全培训“五个一”换来“四个真”

作者: 赵业勇   发布日期: 2021年10月17日   来源: 新矿集团

“今天你答题了吗”“安全积分多少啦”正在成为黑沟煤业职工关注的话题,形成“好好学习,天天积分”正能量。该公司采取“每日一题、每班一问、每井一查、每周一课、每月一考”“五个一”培训方式,打造实训为主、实用为本、学干结合、学以致用的安全培训体系。

1

“一问一查”同步推。该公司从制度层面要求各区队每周将“每日一题”题库内容发安监处、填入“表格卡片”,让下井带班人员现场提问、抽查施工人员当天学习内容,回答对的积一分,答不上来积-1分,使之与个人月度安全绩效收入挂钩,进行正向激励。

2

“每周一课”讲起来。该公司区分不同层次、不同专业课堂培训实际需求,成立由总工程师牵头、专业副总师、管理人员、生产技术骨干等组成的“讲师团”,每周进区队班组“菜单式”轮流上讲台授课,同时将当月培训内容、学习签字等图片纸质版交安监处存档,提报次月培训方案,按提前制定的培训计划循环推进。

3

“每月一考”动真格。该公司结合每名授课人员有针对性提供的20道题/月,通过汇总形成月度考试题库,月底由安监科从题库中出题,对管理人员考试、成绩排序,对前三名奖励300元、200元、100元,后三名处罚50元、100元、150元,不及格补考,补考仍不合格处罚200元。同时进行职工层面考试考核,一并落实考试线上线下奖惩制度,考60分不奖不罚,60以上每超一分奖励2元,60分以下每低一分加罚1元。

“诸如《新安法》宣贯、《煤矿新安全规程》与集团公司等上级重要会议、领导讲话精神,以及井下安全知识学习培训,绝不走过场、流于形式。”该公司负责人王军强调,“通过持续狠抓‘五个一’安全长效培训机制落地落实,做到真学、真讲,真懂、真用,起到应有的作用和效果。”